Sunday, October 26, 2008

我們都老得太快, 却聪明得太遲

把錢省下來,等待退休后再去享受
結果退休后,因為年紀大,身体差,行动不方便,哪裡也去不成。
錢存下來等养老,結果孩子长大了,要出国留学,要创业做生意,要花钱娶老婆,自己的退休金都被拗走了。


當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善待自己時,就立刻去做,老年人有時候是无法做中年人或是青少年人可以做的事,年紀和健康就是一大因素。


小孩子从小就告诉他,养你到高中,大学以后就要自立更生,要留学,创业,娶老婆,自己想办法,自己要留多一点钱,不要為了小孩子而活。


我們都老得太快, 却聪明得太迟,我的学长去年丧妻。 這突如其來的事故,实在叫人难以接受,但是死亡的到來不总是如此。 学长說他太太最希望他能送鮮花給他,但是他觉得太浪費,总推說等到下次再买, 結果却是在她死后,用鮮花佈置她的灵堂。 這不是太蠢愚了嗎? 等到......、等到.....,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,都用在等待。


「等到我大学毕业以后,我就会如何如何」我們对自己說
「等到我买房子以后!」
「等我最小的孩子結婚之后!」
「等我把這笔生意谈成之后!」
「等到我死了以后」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人人都很愿意牺牲当下,去換取未知的等待;牺牲今生今世的辛苦钱,去购买後后世的安逸。


在台湾只要往有山的道路上走一走,就隨处都可看到「农舍」變「精舍」,山坡地变灵塔,無非也是為了等到死后,能图個保障,不必再受苦。
許多人认为必須等到某時或某事完成之后再採取行动。


明天我就開始运动,
明天我就会對他好一點,
下星期我們就找時间出去走走,
退休后,我們就要好好享受一下。。。。。。


然而,生活总是一直变动,环境总是不可預知,
在現實生活中,各種突发状况总是层出不窮。
身為一個醫生,所见过的死人,比一般人要來得多。
這些人早上醒來時,原本預期過的是另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,沒想到一個意料之外的事;
交通意外、 腦溢血、心藏病發作等等。
剎那間生命的巨轮傾覆 离軌,突然闯進一片黑暗之中。
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呢?我們毋需等到生活完美無瑕,
也无须等到一切都平稳,
想做什么,現在就可以開始做起。
一個人永遠也无法预料未來,所以不要延緩想过的生活,
不要吝于表达心中的话, 因为生命只在一瞬間。


記住!
給活人送一朵鮮花,強过給死人送貴重的花园。
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尽头,许多人经常在生命即将結束时,才发現自己还有很多事沒有做,有许多话來不及说,這实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。
別让自己留下「为时已晚」的空于恨。
逝者不可追,來者猶未卜,最珍貴、最需要即時掌握的「当下」,往往在這兩者蹉跎间,转眼错失。


人生短暫飄忽,包得有一首小詩這樣寫:
高天与原地,悠悠人生路;
行行向何方,轉眼即長暮。
正是道尽了人生如寄,转眼即逝的惶恐。
有许多事,在你还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旧事;有許多人, 在你还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旧人。
遺憾的事一再發生,但过后再追悔
‘早知道如何如何’是沒有用的,
「那時候」已经过去,你追念的人也已走过了你


一句瑞典格言说:「我們老得太快,却聰明得太遲。」
不管你是否察觉,生命都一直在前进,
人生並未售來回票,失去的便永遠不再,
將希望寄予「等到方便的時間才享受」,
我們不知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,
不要再等待有一天你「可以松口氣」,或是「麻煩都过去了」。
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暂易逝的,
享受它们、品尝它们,
善待你周围的每一个 人,
別把時间浪费在等待所有难題的「完滿結局」上。


找回迷失的生命
死亡也許是免费的, 但是,却要付出生命的代价。


劝大家一句話:

把握当下,莫等待

No comments: